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李永杰(记者):大数据驱动城市治理创新
发布时间:2016-11-02 点击次数:5558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报深圳10月30日电 (记者李永杰)10月29日,“中国城市治理创新论坛”暨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数十位学者围绕城市创新发展、大数据与城市治理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城市是创新主要发源地

只有通过创新驱动,中国经济才能实现由大到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马名杰表示,城市是创新的主要发源地和集聚地,大都市是重中之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都是典型的例子。”在他看来,一个地区的创新水平与其经济发达程度密切相关。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集中了全国大部分创新资源,这是“因为创新的要素是逐利的,会向成本效益更高的地区流动”。

马名杰认为,城市创新活动有多样性,创新型城市有多种类型。“如果从产业角度来分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城市的创新可以分为四大类。一些城市属于机制创新,比如深圳、上海等;还有科学知识驱动创新的城市,如北京、硅谷等;基于文化和创意创新的城市,如罗马等;基于服务业创新的城市,如纽约、伦敦等。”

会上,与会专家还围绕创建创新型城市需有与之相匹配的城市治理体系展开了讨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王浦劬表示,城市治理现代化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战略意义,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都已开始重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问题。

城市治理需要创新

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城镇化带来了一些问题,如大量农业转移人口难以融入城市社会、市民化进程滞后,城镇空间分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匹配、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城市服务管理水平不高等制约着我国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忠尚对城镇化建设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城镇化可以逐步缩小直至消灭城乡差别,实现共同富裕;第二,要坚持以人为本,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第三,要把城市治理置于国家治理的总规划之下,推进国家及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四,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健全城市治理法规,早日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王浦劬认为,要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必须要有城市治理创新。

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

核心要素

大数据是实现政府治理创新的助推器,是政府治理的重要资源,有利于公共决策的制定以及协同治理的实现。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表示,大数据是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也是构建智慧城市的信息引擎。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的智慧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大的数据系统。城市要实现智慧的功能,需要支持大数据发展。“要用数据统筹支撑社会管理、民生服务、发展规划和体制创新,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智慧城市。”他说。

“到目前为止,大数据的技术手段并不能包办解决一切问题。”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张小劲表示了对大数据技术的焦虑,“从层级汇报到系统整合,从部门汇总到体系集成,从事后总结到事先模拟,从感知当前到预测未来。”他认为,过分依靠技术解决重大问题将会遇到局限。

此次研讨会由深圳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创新型城市建设与治理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






李永杰

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