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海外视角】钱海峰 | 长三角一体化应当解决功能型区域和行政型区域错位的难题
发布时间:2019-07-22 点击次数:4753
分享到:


【海外视角】:长三角一体化实践开展与理论总结,不仅需要立足区域特色,还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就此议题,凝聚海外学者智慧,形成此《海外视角》系列,以咨共飨。


【海外视角】第六期 专家:

钱海峰 副教授  美国爱荷华大学



功能型区域和行政型区域错位是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失效的主要原因之一。美国爱荷华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和公共政策中心钱海峰副教授认为,功能型区域和行政型区域错位的解决之道在于促进区域一体化,政府在三个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提高长三角整体的经济效率。


美国的区域经济发展政策主要是地方政府为企业提供税收减免和补贴,目的在于吸引企业迁入或鼓励本地企业扩大就业。然而,经济发展学者几乎一致认为这些政策是无效的,其主要原因之一是功能型区域行政型区域的错位。功能型区域指通过经济联系(比如产品市场、劳动力市场和信息流动)而界定的区域,行政型区域则指通过明确的行政边界确定的区域。在功能型区域内,经济行为紧密结合,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市场。在美国,功能型区域的主要代表是将近400个都市区,每一个通过相对独立的劳动力市场而界定,一般没有政府主体。与之不同,行政型区域则是政策实施的边界,包括州、郡和地方市等,有明确的政府主体。

美国堪萨斯城都市区是由于功能型区域和行政型区域错位而造成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无效的典型代表。萨斯城都市区地处密苏里州和堪萨斯州的交界处,跨越两州。过去10年来,两州花费超过3亿美元用于区域发展的政策激励,在堪萨斯城内相互竞争,希望能吸引对方的企业搬到自己州内来。由于是同一功能型区域内的流动,企业无需担心失去本地员工、供应商和社会网络,因此容易被政府的激励政策影响而跨州迁址。然而,这种企业流动对于堪萨斯城都市区整体就业增长的影响微乎其微,只是该功能区内就业机会从一个位置转移到另外一个位置而已。


功能型区域行政型区域的错位的解决之道在于促进区域一体化。区域一体化强调同一功能区内的各个行政区之间的合作。从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效率角度来讲,具体合作内容可以包括以下三类:一是非竞争协议,避免功能区域内某些行政区通过补贴或税收减免挖其它行政区的企业;二是差异化,即同一功能区内的不同行政区通过政策引导在产业和技术专业化方面有所差异,避免过度的直接竞争;三是合作共同提高公共产品的质量,包括交通等基础设施、功能区整体的营商环境、以及区域形象等。

长三角一体化将形成一个超大的功能区,涉及三省一市以及地级市、区、县等多层级的行政区域,同样存在功能区和行政区错位的难题。地方政府加强以上三个方面的合作,将有利于提高长三角整体的经济效率,加速一体化进程。


专家简介


钱海峰,美国爱荷华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学院和公共政策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创新创业、区域经济发展和科技政策。研究成果发表于Policy Studies Journal、Journal of Economic Geography、Regional Studies、Urban Studies、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等多个国际期刊。目前担任国际杂志Small Business Economics编辑和Economic Development Quarterly副编辑。曾获Urban Affairs Association最佳会议论文奖、Reg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杰出青年学者资助奖、以及Western 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颁发的Charles M. Tiebout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