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观点】赵红军 |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19-07-01 点击次数:6920
分享到: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赵红军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赵红军教授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为题,详细介绍了长三角区域市民目前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现状的感知和未来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的发展期望以及发展过程中需应对的各项问题,并提出了有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长三角区域市民目前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现状的感知:


长三角一体化促进了各地商业发展、交通发展,拉动了长三角各地经济发展,且长三角区域市民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速度较快,对政府在推动发展过程中的整体成效颇为满意。

未来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的发展期望:


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抱有较高期望,主要体现在交通、医疗、社保、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领域,希望可以解决城市分工不明确、教育资源无法共享、区域就业和行政壁垒难打破等问题。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是两个东西。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夯实交通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居民和企业在公共服务中的获得感、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法制服务型政府角色这四点对策和建议。


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赵红军教授在提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的目标是长三角民众能够共享宜居的社会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配套的社会服务、高效的政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