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动态
【观点】诸大建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绿色发展与合作治理
发布时间:2019-06-27 点击次数:5550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长三角一体化研讨会中,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主要从三个理论问题出发讨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的“高质量发展”与“合作治理”:


l  第一个理论问题:如何看长三角一体化?

一体化是发展维度和手段维度的整合,可以形成一个二维矩阵进行分析。从发展维度看,一体化即不同行政区域在发展目标、发展理念上的整合;从手段维度看,一体化即区域发展治理过程中治理手段的一致。现实中,不管时间还是空间,可以看到存在四种情况,即两者都冲突,发展整合但治理手段冲突,发展冲突但治理手段整合,两者都整合。从本质上看,长三角一体化是要从发展愿景与治理手段的冲突走向整合。


l  第二个理论问题:长三角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

一体化的目的是区域发展实现从高速度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长三角一体化要在这方面当领头羊和排头兵,长三角要成为世界级创新制动的城市群,老百姓有高的获得感。而中国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以人为本的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一种有约束的发展,有三条红线决不可触碰:生态红线、城镇增长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绿色发展要加强资源环境生态,扩大自然资本在发展中的比重;绿色发展要以自然资本和绿色创新为基础,旨在提高效率,用较少资源创造同样单位GDP,倒逼经济质量提高。


l  第三个理论问题:长三角一体化的合作治理

针对经济、社会、环境整合的高质量发展,治理手段要从传统科层制自上而下的机制转向有利于一体化发展的合作治理模型。与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相比,长三角一体化要强调在横向政府合作上进行制度创新,强调更多使用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而不是单一的行政干预,强调公众参与治理扩大社会信息的披露相变成主导。

 

(本文是诸大建教授根据61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的“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