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互联网+ 政务服务”研讨会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7-02-27 点击次数:6405
分享到:

2017227日,互联网+政务服务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顺利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调研员沈强,徐汇区科委主任、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勇、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综合处于俭,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揭超等一行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访问交流。校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等接待访问并举行座谈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政务服务”。

 

会议上,沈强调研员首先介绍了“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一课题的相关政策背景。他指出,市领导非常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强调要将“互联网”和“政务服务”进行深度融合,实现智慧化服务。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府的政务治理能力以及提高企业市民的获得感。市政府着手进行调研课题: “互联网+政务服务”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

 

随后,陈勇主任会上介绍了徐汇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设方案汇报和示范工程探索,实现以用户为中心和政府流程再造,跨部门的流程再造改革创新。他指出现存问题是部门间业务协同度以及数据共享有待提高。政务服务主动性,个性化有待加强以及市场参与,并提出建设思路以及重点建设内容: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第二阶段:进一步推动法人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提供统一认证平台。提供多渠道访问,徐汇生活服务和特色服务。如何评价徐汇区的政务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目前面临的两件事流程再造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障碍为制度和体制机制,自主创新扁平化、平台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解决窗口化,资源配置方法。

 

对此,吴建南副院长总结前两位提出的三个方面为市民、老百姓和企业的问题。禹卫华院长助理指出上海的政务服务,互联网+实体服务,实体弱化,移动端至少需要一个统一的端口。移动端的扩大,互联网+公众参与数据,用户生产的数据可提供更多的信息。政务服务的层面进一步搜集市民的数据。政务服务应有大数据管理机构,采用数据服务民生,数据经过处理得到可用的信息。 

随后,樊博副院长会议上表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前景广。互联网对政务服务的冲击较大,需优化流程,资源共享。他指出企业流程再造较容易,政府的流程再造较难。基层跨部门较难,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可变成智能化服务,形成大数据的服务。信息技术对传统的政务服务的改变。对政府而言,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个攻坚战。跨部门的流程,去除冲突的流程。陈勇主任会议上补充电子政务云的相关情况。接着,沈强调研员补充了上海市浦东新区正在做试点。与会人员讨论“互联网+政务服务”接下来的开展情况。

 

金耀辉副主任会上指出智慧城市不仅仅是物联网、云计算等而是开放标准平台+生态系统。他总结了目前遇到的三个问题,即人的问题,平台的问题和体制机智的问题。程金华执行主任会上从法律的角度分析互联网+的影响。他指出利用法律大数据提高政务服务治理能力,采用大数据战略。推进电子政务的问题,整体改善治理问题以及法律大数据。沈耀高级工程师会上指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即法规方面、规则方面、技术层面。他指出各个系统之间较为复杂。从政务云的角度,主动提供数据信息。政务服务的主动性以及移动终端。蔡雨阳副教授会议上主要从养老方面介绍了互联网+,他指出医养结合,医保数据存在很多数据,所以数据无法开放。章伟讲师表示互联网初期建设投资较大。初期建设存在总体思想、制度、平台和人的问题。他提出人才蓄水池的观点。形成互联网的培训手册,挖掘此类互联网+政务服务人才。蒋炜系主任会议上主要介绍过去的研究内容和成果。他指出目前的研究涉及到上海交通的问题,产学研协同转为产学研资中心。上海在交通方面的改革,面临数据开源的问题,数据不互通等相关问题。

最后,吴建南常务副院长作出总结并指出对互联网+特别重视。会议上讨论了如何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他提出建议请每位老师围绕两位领导提出的要求和思路,列出满足两位领导提出的需求的简单的提纲,列出您可以为之做出的具体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