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政治学卷行政学分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次数:5320
分享到:

2017223日,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副主编王浦劬,中国行政管理学会执行副会长高小平,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王文晶,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春奎,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倪星等一行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访问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彭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吴建南等接待访问并举行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政治学卷行政学” 编纂工作。

 

会议上,曹友谊书记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强调了中国大百科全书政治学卷编纂的重要性,接着,对编纂工作进行了动员。王浦劬副主编介绍了政治学卷编纂的基本背景以及人员配置情况。并阐述了对行政学分支归于政策学卷的理解,行政是政治的执行部分。高小平副会长补充了政治学卷编纂工作安排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大百科全书编写的由来和发展。他还阐述对行政学分支归于政策学卷的个人理解,强调从政治角度去考虑行政,强调大百科全书编纂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政治学修订工作目前开展较慢,需要抱着对国家、对学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理性地处理编写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王文晶编辑详细地介绍了大百科全书的基本情况,并说明第三版与前两版的区别。她介绍政治学卷的工作计划和进程以及词条编纂相关要求。

 

随后,吴建南教授介绍了原有工作思路和初步工作结果,他介绍了前两版的行政学分支词条的分布和作者情况。高小平副会长对政治学卷编纂工作进行了指导。他强调了从政治学角度对词条进行编纂,在前两版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并着重阐述了词条重复的问题,对于不同卷中的相同词条具有不同的侧重点,避免产生冲突。王浦劬副主编着重强调编写人员需要遵守出版社词条编纂要求。他指出行政学分支编写中存在四个难点:第一,新词条的设立标准,政治性更强;第二,原有词条的修订;第三,发展中的、未达成共识的概念是否应该加入;第四,不同分支之间词条可能出现重叠。接着,他指出词条确立是后期编写的基础,前期如果没有弄好,后期事情会十分麻烦,需要加强重视。随后,会议上进行了相关讨论,王文晶编辑解答谈论时所提出的疑问。她指出部分词条确立采取“先到先得”原则,整体上允许重复,网络版不可重复,纸质版允许重复等相关情况。朱春奎教授指出词条重叠是一个诸多学科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完全避免是不可能的,分支学科存在大量的学科交叉。而且,条目编写过程中保证自身学科的相对完整性,同时也不用刻意扩充学科的词条数量,应在合理范围内。

 

倪星教授总结会议讨论,提出四点共识。第一,明确工作方向和原则,把握政治性、强调时代性、具有中国特色;第二,严格遵守出版社给出的词条编写要求;第三,在原有基础上进行词条调整,160条原有词条以及100条新设词条,约共250条;第四,近期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