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张录法教授做客第1期“Voice-我思!”云分享讲述抗“疫”战斗中的交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09 点击次数:4346
分享到:

3月8日,我院副院长张录法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励志讲坛第1期“Voice-我思!”云分享,从“理解我们的时代”、“克敌制胜的办法”和“疫情反思和收获”三个方面讲述抗“疫”战斗中的交大力量。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云分享里,张院长从老龄化、慢病化、城镇化、高速化、网络化、全球化和多元化等角度深入分析当下的时代特征,并与听众们分享了现今复杂的时代背景下,传统春节遇上“新冠肺炎”所带来的挑战。

 

抗疫不仅是技术之战,更是人民战争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张院长以传染病的应对方法为切入口,向听众们分享了全国上下齐心抗疫的有效举措。隔离封城、全民居家、一线医护、疫苗研发...抗疫手段多种多样,各行各业的交大人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张院长还针对口罩短缺和封城治理两个重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封城治理绝不是一封了之,而口罩短缺更需要个体理性和集体理性双管齐下才能得以解决。

 

抗疫工作需要反思,更有收获

随后,张院长还与听众们分享了这场抗“疫”战斗中的反思与收获。他表示这次的疫情让整个社会接受了一次全面的承压实验,但在抗疫举措的横向对比下,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分享的最后,张院长寄语所有听众,提升自身免疫力,增强明辨是非力,提高报国为家力,做“真善美”的创造者和宣传员、“假恶丑”的监督员和制止者。

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张院长就国内疫情防控经验对其他国家的借鉴作用、大量“复工复学”人群的具体隔离措施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