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第12期“嘉华大数据讲坛| 基于大数据理论的蓝天保卫战:技术体系及案例分析”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1 点击次数:5077
分享到:


2019126日,第12期“嘉华大数据讲坛”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7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理论的蓝天保卫战:技术体系及案例分析,受邀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程金平。本次讲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讲师张攀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朱德米担任评论人。本次讲坛作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城市治理”专项课题的成果展示活动之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来自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人文艺术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20余名校内外人员参加。


IMG_5631

  程金平教授以“基于大数据理论的蓝天保卫战:技术体系及案例分析”为主题,以我国历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为引入,介绍了我国大气污染问题的治理现状,指出打好蓝天保卫战是推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程教授详细介绍了助力蓝天保卫战的八大举措,通过德州案例进一步剖析了大气污染治理的技术体系。最后,程教授就大气污染治理中识别重点污染源及排放热点、数据实时分析研判与快速溯源方法、快速消除污染峰值管控策略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

IMG_5626

主题报告之后,朱德米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朱教授表示所有污染问题都涉及到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空间结构这三个层面的问题,当前我国以行政主导、应急管理、工程技术为核心的环保机制存在相应不足,难以解决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诸多问题,应当推进其向多元机制转变。同时,朱教授指出如何将末端治理和源头治理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以及如何优化整个治理体系是当下应当思考的两个关键问题。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