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26 点击次数:5115
分享到:


201961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承办的“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学术月刊》和《城市治理研究》共同发起,以深化长三角一体化的理论研究为目标,展开高层次的学术讨论。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长三角高校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在致辞中指出,自2018年末“长三角一体化”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内学界就此话题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研究热潮,但目前有理论深度的研究成果仍较少,理论供给相对实际需求滞后严重。鉴于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承办了此次“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希望借此良机给各位专家学者搭建思想火花碰撞的平台,促进相关理论研究深入发展。

 


本次研讨会发起单位《学术月刊》的代表副编审沈敏在致词中表示,“长三角一体化”一直是《学术月刊》的重点关注选题,《学术月刊》作为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刊物,长期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关注国家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她期待此次研讨会能够激发与会者的头脑风暴,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通过互动产生思想碰撞从而深度阐释这一重大议题的学术成果。

“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分为主题报告、圆桌会议和论文报告三个环节。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主持了研讨会主题报告环节。他强调本次研讨会旨在从学理层面特别是从城市治理视角的学理来梳理长三角一体化的基础理论问题。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绿色发展与治理”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从“长三角一体化”的界定、绿色发展的空间约束、治理模型的转变三个角度出发,对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绿色发展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应该把长三角一体化看作治理手段来实现特定的治理目标,长三角一体化的未来走向应是发展目标一致,治理手段趋同,并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需加强公众参与,注重从传统管制到合作治理的转变。诸大建教授还提出,长三角一体化绝对是横向合作起主导作用,但平级政府间的协调行动机制还需深化加强。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以“长三角一体化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比较”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从经济总量、第三产业占比、产业结构等方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和粤港澳大湾区进行了比较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密度和均衡度均低于粤港澳大湾区。陈宪教授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体制方面的巨大差异性反而使其在治理和创新上享有若干独特优势。他认为长三角城市群作为我国最具活力、开放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需在长三角内部推动都市圈规划,特别要以上海都市圈发展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赵红军教授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基于调研结果,分析了长三角区域市民目前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现状的感知和未来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的发展期望,由此得出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需应对的各项问题。调研结果显示,长三角区域市民认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速度较快,对政府在推动发展过程中的整体成效颇为满意,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抱有较高期望。针对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城市分工不明确、教育资源无法共享、区域就业和行政壁垒难打破等问题,赵红军教授提出了从高速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夯实交通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居民和企业在公共服务中的获得感、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法制服务型政府角色这四点对策和建议。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建军教授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际经验、发展模式与实现路径研究”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他在发言中先阐明了一体化示范区在国际范围内有实践依据这一观点,并对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成长三角地带等国际发展示范区作了重点介绍。其次,他提出长三角地区应以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导向,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遭遇的瓶颈问题,完善协同治理模式的同时提升一体化效率,补齐社会政策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民生服务一体化中出现的短板。对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实施路径,则应以“完善顶层设计,深化实践创新,鼓励多极推动,强化同域整合”的方式,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推进。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院副院长张学良教授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为题进行了发言。他提出需关注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质与量关系、长三角一体化的同与异关系、长三角空间尺度的大与小关系。基于对长三角都市圈的深入研究,他认为长三角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呈现出“更大”、“更强”、“更聚”这三大特点。谈及构建上海大都市区与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之间的关系时,他表示上海大都市区是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格局中的“强核”,上海的核心地区越突出,整个长三角发展就会越好。最后,他强调在研究“长三角一体化”这一热门话题时需要更多的冷静思考,这样方能从历史维度、跨国比较、跨区域维度做出经得起检验的研究成果。

 

 

随后,研讨会进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愿景是什么”的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从多学科多维度的视角来探讨“长三角一体化的本质是什么、长三角一体化愿景是什么、长三角一体化是否有国际蓝本”等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张学良教授表示,一体化不是一样化、也不是合并化,从经济学角度看,长三角一体化的本质是市场一体化和要素的跨行政边界流动。赵红军教授认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目标是共享宜居的社会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完善配套的社会服务、高效的政府服务。陈宪教授表示长三角一体化目标的达成不一定要在大空间下进行,可先以促进区域集群、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水平为落脚点达成若干个都市圈的一体化,再循序渐进、由小及大,以都市圈一体化推动整个长三角一体化。陈建军教授认为长三角一体化最早是对标欧盟一体化,但欧盟一体化主要体现在市场一体化,而长三角一体化则更多表现在区域合作上。主持人陈杰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手段,更是一个社会发展手段、区域治理手段,体现了治理区域化的特征,背后反映了国家统一治理目标和行政个体发展效率之间的平衡,即超越城市的区域化治理是克服城市个体发展带来的地区差距扩大、加强区域协调发展的治理手段。他更加明确提出,鉴于长三角相对其他区域最大的特征是相对均衡发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目标与愿景应该定在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富裕。一体化最终是实现人的发展机会和发展水平的一体化。

 

 

论文报告环节由《学术月刊》编辑王胜强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刘雅媛博士后、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雪锋教授、上海大学经济学院胡兆廉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熊竞博士共四位学者分别围绕“长江三角洲“概念的演化、城市群交通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的空间溢出效应、湾区城市群人口迁移与一体化发展、区域一体化治理中的空间政策工具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并接受了专家点评。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城市治理研究》主编吴建南致闭幕词。他首先向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各位报告人表示了感谢,并对本次研讨会内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自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被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得到了学界的众多响应,去年上海交通大学联合长三角若干个大学组织了“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评选活动”。此次研讨会有四个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梳理:(1)如何理解长三角一体化?(2)长三角一体化的本质是什么?(3)为什么要进行长三角一体化?(4)如何进行一体化?一体化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和效应?他认为不同领域、不同学科需要不同的阐释。上海交通大学19个文科学科中有10个学科可以跟长三角一体化发生紧密联系。本次学术研讨会为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搭建了很好的思想交流平台、也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一些重要理论问题的认识深化,对未来长三角一体化的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成果更加深入开展做出了贡献,期待未来与国内外同行同仁一道努力共同构建长三角一体化研究学术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