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讲话两周年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新书首发座谈会暨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7 点击次数:5564
分享到:



3月5日下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讲话两周年暨《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新书首发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

 

 

上海市金山区委副书记程鹏,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金山区相关委办局、街镇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以及来自上海、浙江、江苏的多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由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主持。

 

Macintosh HD:Users:wangkuimin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07cdced2ef9e4fc020970c83e085cc27:Message:MessageTemp:7a0684e2f87efafa4352f38570fec1e6:Image:7341551781043_.pic_hd.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在致辞中对于《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一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以案例形式系统展示了金山区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新实践、新探索。首先,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期待和要求,也适应了新时代对超大城市管理的要求;其次,体现了上海市和金山区在城镇治理方面的有益探索,特别是对于金山区城市治理经验的系统梳理,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最后,反映了交大在科学研究中的不懈追求,本书的编写完成体现了强调本土意识的学术自觉,体现了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学术情怀。顾书记特别提出,这本书的编写完成为高校和政府合作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未来应该继续深化这种合作,期待产出更高质量的成果。

 

 

    金山区党委副书记程鹏在讲话中表示,《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出版发行,是国内顶尖高校智库和基层密切合作的一项重要成果。金山区正处于贯彻落实李强书记提出的“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加快打造“三区”“五地”、全面建设“三个金山”的关键时期,金山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参与尤其是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撑,也愿意为各种科研理论实践提供“试验田”和金山案例。他特别提出未来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希望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继续围绕解决金山城市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不断提出新理论、新观点、新见解,为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理论基础,更好发挥智囊作用。同时,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姜文宁介绍了本书的编写过程。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成果。2018年初开始,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金山区经过多次交流、沟通,提出了本书的出版设想。金山区各部门、街道、镇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在城区治理、乡村治理及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经过专家深入研讨,基于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可推广性等多角度,最终精选出42个案例汇编入本书,这些案例全面体现了金山区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有益探索及其经验,案例分为党建引领篇、特色小镇篇、美丽乡村篇、生态保护篇、优化服务篇、平安构筑篇、自治共治篇七个篇章。本书编写过程中研究院与金山区对案例资料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以求更好地呈现和揭示各个案例所包含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此基础上,本书实现了政府管理实践和学术研究的紧密结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税根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建国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郭圣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郑世宝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袁方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韩志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助理崔霞等与会专家围绕“城市精细化治理趋势及其前瞻”展开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一书对于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模式总结与经验推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体现了三个方面的重要特色,首先是案例选取的系统性,案例一方面体现了金山区在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方面的特色性,另一方面涵盖了城市治理普遍性的核心议题;其次是经验的可推广性,案例经验梳理与专家点评突出了经验本身的共性价值,以及普适性的推广路径;最后是理念的先进性,入选案例从微观角度深刻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指导作用。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的编写同时搭建了一个校地合作的良好平台。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巩固合作成果,推动地方政府产业、资源优势与高校人才、学科优势相结合,加快课题研究成果转化,搭建资源整合共享平台,深度践行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人民政府、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人民政府三方签署了共建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金山区廊下镇镇长江菊旺、平湖市广陈镇副镇长张建军出席了签约仪式并签字。未来三方将围绕“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及咨政建言报告、共同打造社会治理特色品牌、合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共建现场教学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党建共建、支部交流和结对活动”等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精细化治理代表着城市未来的治理方向,也是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面临的重要挑战。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再次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上海要继续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今年是新中国建国七十周年,七十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持续快速推进,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在城市治理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形成了诸多极其宝贵的经验。《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是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组织编写的城市精细化治理系列丛书的第二本,未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将继续聚焦城市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及宝贵治理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注重实践经验理论总结的深入对话,系统总结我国城市治理经验模式,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