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2019年“城市治理与大数据”专项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8 点击次数:6245
分享到:


随着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对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和个人生活等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与日俱增的城市问题也亟需人们突破传统思维,从大数据的视角审视城市治理。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基于此,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拟设立“城市治理与大数据”专项课题,促进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在城市治理领域的发展与应用,鼓励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支持和参考。相关事项如下:


一、选题范围

选题应当围绕“城市治理与大数据”,面向国家城市治理重大战略需求,特别是探讨如何借助大数据分析手段构筑新时代城市发展的战略优势,打响上海服务、制造、购物、文化等“四大品牌”,推进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推动上海城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申请人既可从以下课题指南选题,也可围绕课题指南自拟选题

1、大气污染精细化分布、健康影响程度及区域协同治理研究

2、基于政府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和交易对宏观经济的预测研究

3、基于对时间和空间大数据挖掘的城市重大突发事件治理研究

4、中国城市协同发展信息流强度动态数据库开发及其应用

5、中国/区域性的公共卫生大数据及诊疗指数研究


二、申报要求

1、申请者须为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全职教师和科研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

2、申请者仅限主持申报一项,且不能作为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申请。

3、申请者在能争取到资金配套的前提下,将优先考虑资助,但须提供相关合作协议及相应的资金配套证明。

4、鼓励申请者以团队形式申报,对于大数据获得性强、数据处理能力强的团队予以优先资助。


三、研究时限

课题要求在20191231号前完成结项。


四、结项要求

项目结项成果为“基于大数据的城市治理代表性指数”,辅以研究数据库、学术专著、学术论文、决策咨询报告等。项目的结项要求为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形成以大数据挖掘和分析为路径,形成比较完整、系统的代表性指数;

2、构建问题导向清晰、已清洗大数据和结构化的项目研究大数据库;

3、依托该大数据研究的项目最终场景的动态或静态成果;

4、提交1份决策咨询建议。

此外,项目在形成大数据城市治理代表性指数的同时,如能够完成以下至少1个条件者,可以申请免于鉴定结项:

1、提交的决策咨询报告获2份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或被省部级政府职能部门出具2份书面采纳意见;

2、阶段性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

3、在SCISSCICSSCI来源期刊上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5篇以上学术论文,或者在学校认定的AB类权威期刊发表2篇以上学术论文。


五、资助标准和方式

1、拟资助5项左右项目,每项资助额度为:20万元。

2、项目经费分三次拨付,项目获批后首次拨付资助金额的40%,中期考核合格后拨付40%,项目结项后拨付余下20%经费


六、申报程序

1、申请人可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通知公告”栏目查询申报通知(http://ciug.sjtu.edu.cn/Web/News?w=37&p=3),下载《课题申请书》见附件,按要求填写有关内容,将纸质版《课题申请书》一式五份(含原件一份,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成册)寄往指定地址,并将电子版《课题申请书》通过附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2、《课题申请书》须由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手写签名,经申报人所在单位审查签署意见后,统一报送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

3、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220日。

4、纸质材料报送地址:上海市华山路1954号新建楼321室,邮编200030

 

联系人:何凤兰;联系电话:021-62934788

邮箱:jhdata2018@163.com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2018.12.29-2019年“城市治理与大数据”专项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