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应邀到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2 作者:决策参考编辑部 点击次数:5721
分享到:


621日上午,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咨政建言撰写”分享会,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教授应邀出席并作了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熊竞等随同走访。中心黄玉捷副主任、中心内刊编辑部信虹云主任、期刊部主任丁媛媛、卫生政策研究部主任何江江、卫生技术评估研究部主任王海银、事业发展部主任李芬、医学科技情报研究部主任陈珉惺、健康科技创新发展部主任何达等出席分享会。讲座由中心党支部书记金玲主持。


会上,中心党支部金玲书记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工作,结合中心的十周年纪念视频做了说明。陈高宏主任根据自己在党政机关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城市治理决策咨询研究的紧迫性与如何做好研究成果的提炼和转化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陈主任认为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以城市为中心的时代,城市治理已成为时代的课题。面对巨型的、复杂的城市治理,社会各方都有责任主动参与,卫生健康智库专家学者应充分开掘自身的专业素养,为“健康上海”、“健康中国”贡献聪明才智。陈主任分别从“以需观之”、“以我观之”、“以术观之”和“以道观之”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智库应该担任好观察员、设计员、推广员、采购员等角色,为社会治理提供坚实智力支持。在咨政建言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写作要求,坚持“转化”宗旨,将学术影响力切实转化为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并处理好需求与供应、实然与应然、常识与专业、时效与质量这四对关系,最终拿出可供政府决策使用的“干货”。

随后双方结合咨政建言的独立性、选题参考、刊物、健康科技创新等方面展开交流,陈主编逐一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结合《决策参考》编辑部“观时明是,立己达人”的核心理念,通过案例阐释了智库在服务性与独立性、进取性与科学性、现实性与理想性的关系。黄玉捷副主任就双方在咨政建言方面的合作提出了想法,并得到陈主编的积极回应。

最后,中心党支部金玲书记发表讲话,她指出,陈主任介绍的“敬业拓展专业、事业高于职业、激情带动才情、理想主导思想、集体提升个体”箴言对中心也很有借鉴意义,本次分享会对中心研究人员的咨政建言撰写能力提高非常及时和必要。她高度肯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中心的又一深度合作,将以此为契机,期待将继续深化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