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13 点击次数:6188
分享到: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为系统总结和思考中国城市治理的经验和教训,提供华人学者的思考、洞见与智慧。611-1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主办,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系和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合办的“首届全球华人城市治理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新加坡、中国港澳等国家和地区及中国内地近30个城市、70余所著名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180余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和高校师生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吴建南、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会长刘阳、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吴逊、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孙涛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主持。


研讨会以“城市治理: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近170篇论文入选本届研讨会,分为2场次8个专家主旨发言和3个平行分论坛24个主题研讨。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各自研究主题基于“中国城市治理的理论、实践与经验”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上半场主旨发言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王浦劬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桂新,美国北卡罗纳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宋彦,美国堪萨斯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何达基分别围绕“中国城市治理四十年回顾与展望”、“特大城市的治理措施”、“新型城镇化下的城市治理方法转型”、“大数据运用与城市治理”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下半场主旨发言由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系主任吴逊教授主持,美国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赵穗生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Deborah Blackman & Karen Gardner教授,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江曼琦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薛澜分别围绕“城市治理期刊主编视角”、“城市治理系统观”、“城市生产空间治理”、“高等教育与城市发展”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下午的分论坛围绕城市治理的理论、经验和创新等主题展开分组交流,会场气氛活跃、交流互动激烈。

会后,通过评选产生一个“最佳分论坛奖”和两个“最佳论文奖”,“城市治理的国际比较:日本经验”获最佳分论坛奖,陈高宏院长为“最佳分论坛奖”颁发证书。 张  翔投稿的   “集体主义共识”:城市基层政府部门政策执行的一个分析框架  “论文和Can cui Hongtao Yi投稿的论文“The Linkage between Crime and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Gentrification Era: An Analysis of the City of Miami” 获最佳论文奖,何达基教授和王慧书记为获奖者颁发证书。

6月12日上午,由香港城市大学教授Prof. Walker, Richard主持主编论坛。Jered Carr、刘阳、Eddie Chi Man Hui、解亚红、钱海峰、Richard E. Hanley和米加宁等7位主编分别对城市治理领域的国内外重要期刊做了介绍,并回答了与会代表的困惑。

随后,由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美国公共管理学会前会长刘国材主持圆桌论坛。娄成武、蓝志勇、徐晓林、高小平以及陈高宏等5位专家围绕“全球视域中的城市治理与公共管理”的主题发表了演讲。

闭幕式由中国留美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郭海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代表下届主办方发言,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