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议题与方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2 点击次数:9186
分享到:

 

1216-17日,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议题与方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九大重要精神,探索新时代城市治理的理念、路径和方法,为城市治理的转型升级提供思想和智慧。通过征稿和邀请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等方式,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20余所高校的近5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曹友谊代表上海交大对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自己见证了交大2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上海交通大学座落在上海,这也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上海正在制定2035年建成全球卓越的城市,到2050年全面建成全球城市,整体思路和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是一致的。曹友谊同时对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使命进行了介绍,指出研究院通过搭建开放的城市研究平台,为学界、政府、业界提供城市研究的阵地。研究院已经举办过两届“全球城市论坛”,并发出了“全球城市治理智库联盟”倡议,衷心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城市治理领域积极开展学科交流话题、加强研究、加快研究,在“四个自信”的指引下敢于在城市治理领域讲好中国好故事,充分发挥和展示中国的研究力量。国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曹友谊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钟杨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围绕“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的议题: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到十九大”举行圆桌论坛,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杨雪峰、武汉大学唐皇凤、复旦大学唐亚林、《新华文摘》杂志社胡元梓、山东大学曹现强、王佃利、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中山大学何艳玲、贵州大学靳永翥从自己研究出发,发表了见解。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圆桌论坛


在随后的一天半时间内,专家学者们围绕“新时代城市治理:改革创新”、“新时代城市治理的逻辑发现”、“新时代城市的基层治理”、“新时代城市的社区治理”、“新时代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新时代城市治理:挑战与应对”、“新时代城市治理:发展与重塑”等七场主题展开热烈研讨。


第一场主题研讨以“新时代城市治理:改革创新”为主题,由中山大学何艳玲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吴建南以新时代城市治理的致胜关键:改革、创新与改革创新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发表了以“从一体化走向协同治理:京津冀城市群治理政策变革”的演讲,中南大学吴晓林“城市治理社会化的话语变迁与创新路径”的演讲,贵州大学靳永翥以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背景下的城市治理体系创新作了发言。


第二场主题研讨以“新时代城市治理的逻辑发现”为主题,由《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辑胡元梓主持。中山大学何艳玲以“国中城:市场化作为一种机制及其对治理的影响”做了发言。复旦大学唐亚林以“空间与重心的双重变动:城市基层治理的向上拓展逻辑与向下移动逻辑”为题做了发言。上海交通大学王林以“有温度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上海交通大学徐家良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基层社会治理”为题进行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谢岳以“国家治理的法治逻辑”为题进行了演讲。


第三场主题研讨以“新时代城市的基层治理”为题,由中国人民大学杨宏山主持。华中师范大学袁方成以“街区制、空间重组与开放社会的治理”为题做了分享。深圳大学陈文以“城市社会碎片化治理的生成机理与消解逻辑”为题进行了演讲。上海交通大学陈尧以“从城市人民调解制度变迁看基层自治的发展”为题进行了演讲。天津师范大学韩志明以“城市重大活动的治理叙事及其运行逻辑”为题进行了报告。


第四场研讨主题是“新时代城市的社区治理”,由复旦大学唐亚林担任主持人。上海交通大学彭勃以“超大城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问题研究”为题进行了分享。中国政法大学高红以“城市扩张中的社区重建——弹性城市的可行性案例”为题做了报告。华东政法大学易承志以“宗教信仰对城镇居民制度化政治参与的影响——基于全国性调查数据的实证分析”为题做了分享。深圳大学陈家喜以“从自治社区到兜底单元——基于深圳社区治理体制的经验观察”为题做了演讲。

 

第五场主题研讨以“新时代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为题,由武汉大学唐皇凤主持。浙江财经大学杨雪锋以“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论基础与作用机理”做了报告。南京大学黄贤金以“基于承载力的城市建设减量化实现机制”做了演讲。上海财经大学陈杰做了“新时代城镇化攻坚对城市治理的新挑战”的演讲。苏州大学余敏江以“新时代城市环境精细化治理的逻辑与路径”为题做了演讲。上海交通大学章晓懿以“城市社会救助精准化与瞄准机制”做了报告。


第六场主题研讨由电子科技大学锁利铭主持,主题是“时代城市治理:挑战与应对”。上海交通大学王郁以“超大城市上海城区公共服务承载力评价研究”做了报告。南开大学孙轩以“基于大数据的城市可视化治理:辅助决策模型与应用体系”为题做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车生泉以“气候适应性城市:挑战与应对”为题介绍了自己关于城市治理的思考。华东理工大学唐朗诗以“中国情境下社区合作治理的形成机制——基于一个商品房社区的案例研究”为题进行了介绍。


第七场主题研讨以“新时代城市治理:发展与重塑”为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汇区原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高宏主持。山东大学王佃利以“空间生产、古城再造与城市更新——基于山东古城再造的调研”为题做了报告。武汉大学唐皇凤以“政区调整与城市发展:基于我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经验研究”为题发表了演讲。上海交通大学彭仲仁发表了题为“智慧城市与城市精准治理”的演讲。电子科技大学锁利铭以“数据驱动、智慧城市与地方治理转型”为题做了报告。山东大学黄晴以“空间再生产中的文化盛宴:山东省古城更新的实证研究”为题做了报告。


17日上午举行第二场圆桌论坛“新时代中国城市治理的方略:面向二〇三五的图景与路径”,圆桌论坛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吴建南、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深圳大学陈家喜、复旦大学唐亚林、苏州大学余敏江、电子科技大学锁利铭、上海交通大学车生泉、南开大学孙轩、华东理工大学唐朗诗等围绕这一问题发表了观点。 


随后闭幕式中,会议举行下一届会议举办权交接。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闭幕式。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教授致闭幕词并对专家发出2018年相聚山东大学的邀约。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成立一年多来,在学术交流、咨政建言、学术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这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对外交流和学术研究,都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