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二次院务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07-31 点击次数:4442
分享到:

2017年7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第二次院务委员会会议在徐汇校区总办公厅召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务委员会主任、院长姜斯宪,上海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肖贵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王德忠,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国平,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肖泽萍,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秦丽萍,市安监局总工程师李彩云,以及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市教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委、市交通委、市规土局、市卫计委等十多家委办局代表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顾锋,以及研究生院、计划财务处、规划发展处、文科建设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领导,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姜斯宪书记主持。


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作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工作汇报。他首先就研究院的成立背景、建设定位、组织体制和建设思路进行了介绍,接着重点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以来在研究团队组建、重点领域凝练、课题遴选和推进、咨政建言组织、学术和媒体文章产出、平台建设、与委办局对接等方面的工作及阶段性成果,并对未来研究院将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展望。之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徐剑作为专家代表向与会领导专家重点介绍和分享了所在研究团队最新研究成果:“上海离‘卓越的全球城市’还有多远?——基于国际权威城市排行指数的分析”。



在讨论交流环节,各委办局领导充分肯定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工作,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持续配合研究院工作,希望研究院发挥交大多学科优势,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攻克上海城市治理短板问题,广延人才、加强研究力量建设,重视数据积累,深耕上海、服务全国、放眼全球,为政府决策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


肖贵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研究院是学政融合的重要尝试,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运行一年来成效初显,取得的成果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研究院聚焦校内学者,在“人的城市”愿景、“多元治理”理念、学科化、跨学科方法指导下,直面问题、具备国际视角,希望研究院能秉持这个方向和宗旨。肖贵玉指出,在上海市2040年发展规划即将实施之际,亟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聚焦重点问题和重点领域,加强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独特经验的研究,加强精细化治理理论、实践经验总结,积极参与推进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等。


姜斯宪最后总结讲话,他对各位与会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肖贵玉秘书长的讲话和各位代表的建议开阔了研究院建设思路,各委办局对研究院工作的一些共同性的期待将作为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指导。姜斯宪指出,关于大家的建议有几个方面需要引起重视:一是要聚焦重点出成果,研究院要围绕上海市关注的重大问题,比如特大城市指标体系研究、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等开展研究,助力上海成为高水平成果产生地。二是要努力汇聚人才,把校内、校外的优秀专家吸收进来,充分利用交大教授具有国际视野的优势,调动教授们参与到研究院工作的积极性。三是要精准对接各委办局单位,共同搭建团队开展研究。要利用好现有的责任教授,每一个责任教授团队稳定对接一个部门,为各部门提供支持。姜斯宪表示,研究院在未来工作中会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研究,与政府部门协同合作,攻克上海城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为推进上海城市治理出谋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