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谈咨政建言 ——以需观之,以我观之,以术观之,以道观之
发布时间:2017-07-17 点击次数:9206
分享到:


20177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决策咨询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根据自己在党政机关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城市治理决策咨询研究的紧迫性与如何做好研究成果的提炼和转化工作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陈主任认为今天的中国已进入以城市为中心的时代,城市治理已成为时代的课题。面对巨型的、复杂的城市治理,社会各方都有责任主动参与,高校智库专家学者更应充分开掘自身的专业素养,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怎样才能产生城市治理咨政建言、决策咨询的优秀成果?陈院长分别从“以需观之”、“以我观之”、“以术观之”和“以道观之”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以需观之”:就是从政府需求的角度来观察了解

首先,要了解政府需求的类型。政府对咨政建言的需求大体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

第一,预警预测,提醒提示。“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研究人员可对社会的发展做“冷观察”,发现当今城市治理潜在的问题,识别一些新事物、新趋势、新苗头,提醒各种“风险点”或“增长点”的存在,做城市治理的“观测员”。这类研究即使不很深入、不很系统,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重点热点,难点痛点。研究人员要关注政府聚焦“攻关”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热、难、痛问题,全力以赴参与,做公共政策的“设计员”。例如政策前期的测算、调研,决策过程中的论证、筛选,政策实施后的解读、评估和完善建议等。

第三,典型提炼,经验推广。城市治理改革创新大都是由点及面,从试点开始,形成好的经验后推广到其他地方。研究人员要自觉地贴近实践一线,善于发现并将个性化的探索创新共性化、普遍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而成为基层创新的“推销员”。

第四,他山之石,借鉴参考。我国当前城市治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国际上一些城市曾经或者正在面临,有些城市甚至已经形成了有效的应对方案,有很好的经验积累。研究人员要善于比选介绍国外好的经验,做好城市治理实践成果的“采购员”,使我们的城市治理博采众长,借鉴吸纳世界优秀成果。

第五,规律本质,前沿学理。研究人员基于自身的学术功底和前沿学理对城市治理相关问题的规律和本质进行探索,开展长周期和趋势性的研究,做好城市治理战略规划、未来走向和基本问题公共政策的“研究员”。

其次,要了解政府需求的关键。要提出实践导向、操作可行的政策建议。研究人员要把“应然”和“实然”结合起来,把价值判断和资源条件结合起来,力争方案可行、程序落地,同时还要考虑政策之间的协同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不能顾此失彼,“按下葫芦浮起瓢”。

再次,要了解政府需求的时机。咨政建言的时效性很强,城市治理的决策配置存在“注意力”导向,研究人员要了解掌握政府的“注意力”所在,把握节奏,优化节点。对于前瞻性较强的研究,可以从容推敲,找准时机再报送研究成果;而对于时效性高的研究,要抓准时机迅速报送,切莫因小失大,因过于追求细节完美而错过时机。离开时效性,质量高低便无从谈起。

 

“以我观之”:就是从研究者的角度来观察把握

首先,要扬我所长。研究人员应选择自己擅长的、有一定积累的领域开展相关研究,而不是单纯考虑政府的需求去研究自己不擅长的问题。边际效用最高的是“转化”,即立足自己长期的学术研究,结合城市治理的实际需求,把学术影响转化为决策影响和社会影响,这是“99+1”的工作,放大专业研究的正向外部性。

其次,要有我所创。每份咨政建言都要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和独特的贡献,例如贡献了新的政策建议、提出政策建议落地实施新的方案、具体路径、操作办法等,一句话,要有创新点。

再次,要立我所言。研究人员开展相关研究时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可靠的实证分析和素材支撑,要使咨政建言的观点站得住,逻辑严密经得起推敲,一句话,要能够说服读者。

 

“以术观之”:从咨政建言的写作角度来观察体会

首先,要简洁明快,直奔主题。当今社会是信息爆炸,甚至信息泛滥的社会,浅阅读成为现代社会的阅读趋势。咨政建言要抓住读者的眼球,就要简洁明快,直奔主题,套话不讲,人云亦云的也不讲。咨政建言的题目、摘要、小标题和重点内容要凝练,字体要加粗。

其次,要通俗易懂,一目了然。如果咨政建言中有很多专业性过强的文字,势必降低其可读性,不是专业的研究人员读起来吃力、难懂。故咨政建言要从读者的角度考虑,语言要通俗易懂,一目了然,用接近口语的方式来表达,加强可读性;要善于运用案例,辅助读者理解。

聚焦重点,咬住主线。咨政建言选题口子要小,论述一以贯之。文章要紧紧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观点提炼、布局谋篇、素材选择和语言修饰,围绕文章的重点讲清楚、讲透彻。

 

“以道观之”:就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来观察立意

首先,要理解服务性与独立性的关系。咨政建言直接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因而要从政府的角度来思考。但同时又不能局限于现有的判断、提法,更不能一味“嘎苗头”,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独立的思考和独有的研究,从而提供有自己独特价值和基于客观分析的增值服务。

其次,要理解进取性与科学性的关系。研究人员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多出成果,争取更多的被采纳,但在展现自身研究绩效的同时要做到实事求是,不能急功近利,不能不顾常识、逻辑和科学良知。

最后,要理解现实性与理想性的关系。研究人员应将现实问题的解决和家国的情怀关联起来。“术”的背后有“道”,咨政建言背后有责任担当,有时一个正确的建议可能一时不被理解,甚至被曲解,对此要坦然面对。从根本上说,做咨政研究、写建言文章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领导批示,而是为了完善城市治理、推动社会进步、承担一个知识分子应尽的社会责任。

 

 

 

(孔繁翀记录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