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香港城市大学李万新副教授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7 点击次数:5402
分享到:

 

126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李万新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作题为“中国环境治理思路探索”的学术讲座,吴建南教授、耿涌教授、赵来军教授以及其他来自校内外的师生共计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录法主持。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环境治理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本次讲座,李万新教授主要就其在中国环境治理方面的研究思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李教授表示,与以往单纯追求经济的发展不同,当前政府追求的是绿色发展目标,为了实现该目标,会有许多政策、手段对个人和家庭、社会组织、商业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行为主体进行干预,从而构成一个“激励——行为响应——反馈”的环境治理框架。对此,根据行动者利益一致性以及产出和后果的不确定性,李教授将环境治理领域的研究方法分为四种,即诊断(diagnosing)、学习(learning)、影响和谈判(influencing & bargaining)、社会化和学习(socializinglearning),并分别对每种方法的研究进行了梳理和解释。

在互动环节,李万新教授和与会师生就绿色发展指标、环境政策对人行为的影响、群体间环境分布不平等的测量以及跨专业跨领域的科研思路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未来的合作研究达成了很多初步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