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复杂社会的精细化治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次数:5694
分享到:

2017年630日上午,“复杂社会的精细化治理”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办。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彭勃教授担任主持。

上海市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赵义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徐存福、上海市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陆、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副站长颜维琦、《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的杜运泉、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皇凤、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福国、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映芳、天津师范大学教授韩志明、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熊万胜,以及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全等出席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曹友谊首先进行开幕致辞。曹友谊书记对“复杂社会的精细化治理”论坛的举办背景进行了描述,并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随后,徐存福主任、韩福国教授、韩志明教授、唐皇凤教授、陈映芳教授、彭勃教授依次作了主题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城市管理精细化:做什么和怎么做、“基于认同的精细化治理和基于治理的合法性认同——现代城市治理的短板确认机制与弥补路径”、“城市治理的清晰化及其限制——以网格化管理为中心的分析”、“数据利维坦与我国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迷思和陷阱”、“关于文化治理专业化问题的几点思考”、“精细化治理需要复杂化的支撑体系”。在交流讨论环节,上海市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赵义怀、上海市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陆、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熊万胜、《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的杜运泉等与会嘉宾踊跃发言。

最后,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进行总结发言。陈高宏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体评价,他认为此次论坛聚焦论坛主题、展示多种视角;思考个性专业,讨论理性构造;过程有序生动,成果丰富开放。陈高宏也阐述了对复杂社会的精细化治理的理解:一是从历史变迁的角度理解城市精细化治理,因而本话题也打上了时代的烙印;二是对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价值追问进行了探讨;三是从多个角度介绍对城市精细化治理内涵的理解,认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内涵很有张力。陈高宏副院长还全面、系统梳理了本次论坛达成的共识:一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主体应从单一主体转变为多元合作,二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观念应从管理转变为服务,三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方式应从重视经验转变为定量的、规范的、层级分配的,四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操作应从条块分割转变为到协同治理转变,五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体制应从突击性转变为常态性、法治化,六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手段应从低技术水平转变为数字化、技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