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陈高宏主持召开《决策参考》编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7-06-30 点击次数:4217
分享到:

6月27日上午,《决策参考》编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机械楼210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主持,各位研究助理、助理编辑参加会议。此会议围绕典型咨政建言案例剖析咨政建言报送格式修改发稿计划研究团队建设等展开讨论。

首先,研究助理刘瑞针对咨政建言《预防气候性灾害、建设适应性城市》的典型案例做了主题发言,她参与这篇文章前后9稿的修改,每一次修改都有很大进步和体会。她主要从文章选题、逻辑梳理、谋篇布局、润色定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就编者按的提炼、文章干货的突出、段落逻辑的梳理整合、与作者进行充分沟通等谈了自己的体会。其他与会研究助理结合刘瑞修改此稿件的案例分别就自己所修改的稿件也分享了经验。陈高宏主编从文章的立意结构主要观点等方面进行了总结。

接着,陈高宏和各位研究助理专题研究优化咨政建言的发稿格式,对于专报报送对象放在文章首页《决策参考》的上面,而对于普发报送对象放在文后。此外还增加了通讯联系人、联系电话和电子邮箱以便于和政府机关互动。会议还确定了本周发稿计划拟发送4篇咨政建言。

会议围绕“团队自身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陈高宏认为研究助理应该把自己的工作定位为“智库学者”。这需要研究助理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跨学科整合、跨理论与实践整合、跨岗位层级整合。他还指出智库的服务对象是政府、社会和广大民众,智库的使命是城市战略发展和公共政策研究。各位研究助理都要具备强烈的家国情怀、社会使命感、责任感以及敬业精神。只有具备了这些良好的品质才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他对研究助理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和建议:一是要做能写、能说、能干的三能人才。二是要能吃苦,不怕困难;吃亏,乐于奉献;吃得准,把握全局。三是养成研究团队的精神气质:敬业拓展专业、事业重于职业、激情带动才情、理想主导思想、集体提升个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