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新闻
“老年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经验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4-16 点击次数:5335
分享到:

4月12日下午,由“十三五”民政科研基地老年长期照护研究所主办、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协办的“老年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经验与实践探索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来自国内外10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专家、金融行业与长期照护实务部门专业人士近50位代表,共同探讨长期护理保险的国际经验与中国的实践探索。老年长期照护研究所所长章晓懿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东亚研究所、社会学研究所刘涛教授基于德国保险制度的发展背景,总结了德国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建立的社会经济原因,详细分析了该制度的特点与存在漏洞,并指出德国该制度发展趋势为从重现金、轻服务到重视社会服务、从支付型的“福利国家”到能促型的“福利国家”、从货币型的福利国家到服务型的福利国家。

上海师范大学刘晴暄副教授主要介绍了日本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及其启示。日本长期介护险虽脱胎于德国长期护理保险,却又有其自身特点。从使用者、联结者和提供者三种主体可以看到日本长期介护险有其优点,同时也有由于贫富差距、工作人员专业性低等原因导致的弊端存在。 

 

上海社科院胡苏云研究员主要介绍了长期护理保险与医疗保险的关系中荷兰的经验。她详细介绍了荷兰长期护理保险的历史沿革、系统组成以及几大特点,非常值得我国长期照护保险借鉴。

全国老龄办国家老龄科学研究基地西南交通大学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副教授重点分析了成都市长期照护保险试点的政策及其问题,反映了我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15个试点城市可能面临的共同问题,引起与会者的共鸣和思考。

 

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殷志刚主任做了题为“十三五上海老龄化趋势及养老服务目标路径”的报告。指出,养老服务格局应从“9073”格局向“五大体系”集成转变,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升老年人的支付能力,重点推进嵌入式项目,满足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就近养老,同时加快养老护理队伍建设,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上海师范大学郝勇教授针对上海市“养老服务包”框架设计与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构思,郝勇教授主要围绕研究目标和基本原则、研究思路和主要观点、养老服务的项目清单、基于养老服务的项目供给等方面介绍了“养老服务包”的设计思路与内容,对于探索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路径深有启发。 


台中科技大学老人服务事业管理系李卓伦教授着重介绍了台湾地区的长护险实施状况。认为“医”和“养”这二者必须齐全,要让这两块整合起来,必须在各个层级都予以整合,而整合的层级则有财务、行政、组织、服务输送和临床实务。每个层级的整合都会面临困难,但是目前最困难的层面位于服务输送这一级。对于老年人的照护,需要做到pro-active,要事先介入,做好预防工作,给予每一个健康阶段的老人相对应的医养服务包极其重要。

上海劳动与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上海财经大学郭士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鲍勇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录法副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龚秀全副教授对几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评论和发言,与会者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聚焦老年长期护理保险研究在理论探讨与实践探索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