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和国务学院组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同心抗疫·共话担当·践行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8 点击次数:3358
分享到:

41日上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国务学院组室党支部和在zoom会议室联合开展同心抗疫·共话担当·践行使命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国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出席,国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健康长三角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录法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论述的专题党课报告,组室党支部和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会并做交流发言。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振全主持。



坚定信心 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

针对始料未及的新冠疫情,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国务学院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工作推进会等多次会议,明确做好疫情防控和学院建设“两手抓”工作是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姜文宁指出,此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生动体现。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心,坚持攻坚信念,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开展有组织的学术研究,向全院师生提供更高效率的管理服务,为稳步推进本年度学院各项重点工作提前做好统筹谋划。李振全指出,《求是》杂志最新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催人奋进,其中关于“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着力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等论述,都为学院凝练学科重点方向、探索构建应急管理人才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有组织科研的跨学科攻关等指明了方向。

建言献策 努力践行党员担当与学者使命

张录法带领与会党员集体学习自疫情爆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并提出要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依法防治、科学防治、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等方面的精神要义。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徐柳青、《决策参考》编辑部副主任熊竞、国内合作与研究部副主任李超、综合研究部专职科研人员王奎明、期刊编辑部专职科研人员俞俊利等党员代表交流了自疫情发生以来积极践行智库工作者使命与担当的经历感悟。研究院党员同志带头为国家与上海市的疫情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提供智力支撑。研究院依托公共管理和政治学学科,发挥跨学科、跨学院以及交大医学专业整体优势,组织全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政府管理、舆情治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追踪疫情发展动态,围绕疫情防控若干重大问题持续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批示和采纳共35篇次,其中副国级6篇次、正部级12篇次、副部级15篇次。咨政建言涵盖“疫情防控”、“疫情治理”、“疫情防控下的城市治理”、“大数据支持下的疫情工作”、“过往疫情防控与治理经验”等重点领域。健康长三角研究院陆续推出“体医康养护一体化”抗疫系列研究报告、健康领导者访谈、健康长三角一周焦点速览等智库成果。学院相关研究人员还受邀在央视、人民网、东方卫视、澎湃新闻、上观新闻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接受专题采访和发表专家观点,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贡献一己之力。

尽心尽责 立足岗位当好先锋做好表率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各办公室的党员教师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部门同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为学院在特殊时期落实立德树人、学术科研、对外交流、日常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谢琼、教务办公室主任陆洁敏、MPA办公室主任俞丹姣、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锦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任彭晶晶、科研与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沈崴奕等组室党支部的党员代表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校党委十届十一次全委会报告精神的学习体会,并汇报各部门党员同志在本次抗疫中的工作进展。经过全体行政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学院教师的在线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各类学生的课堂活跃度和满意度均明显提升,各类学生的在线论文答辩进展顺利,多项远程科研服务、线上学术平台打造、学生在线思政工作、毕业生远程离校服务、线上国际交流、远程国际学生事务等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会上,李振全还介绍了疫情期间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中捐款和党员师生先期个别捐款的情况,并布置了本年度各支部关于“一个支部,一个问题,一个目标,一个方案”的工作要求。

国务学院党委将以疫情防控工作为契机,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有关要求,加强基层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有效联动,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每一位党员都能在各自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模范形象,切实提升每一个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学院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整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