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蓝皮书2015-2016
发布时间:2017-03-31 点击次数:4382
分享到:

书名: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公众满意度蓝皮书2015-2016
作者:钟杨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
内容提要

作为民意舆情调查研究中心的品牌项目,《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已经连续开展6年,调研维度不断完善,调研城市数量不断增多。2015年11月至12月,中心以“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指数”体系为测评框架,框架由“基本公共服务维度”和“政府服务维度”组成,每一维度包括多项评估指标。中心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CATI),对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3500位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全国“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十佳城市,依次为:宁波、青岛、杭州、成都、上海、深圳、南京、合肥、北京和昆明。

本次调研显示,宁波不仅基本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排名第一,同时在“中小学教育满意度”、“公立医院服务满意度”等七个方面均排名第一。上海市的公共服务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总体排名为全国第5位。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中,东部一线城市占了七席,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问题依然严峻,政府应加大对于中西部公共服务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总体来看,民众对于“公立医院服务”、“房价稳定工作”、“环保工作”的满意度待提升,这些也是近年来引发诸多社会矛盾的集中议题,需要政府加大完善力度,促进社会和谐。民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也普遍待提升,民众对公职人员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政府信息获取、政府开支公示、政策吸纳民意等方面的满意度均不超过40%,城市政府应广泛听取民意,公开重要信息,增强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公共服务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