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研究(2015)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3762
分享到:


书名: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研究(2015)

作者:徐家良;廖鸿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

 

内容提要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5)》是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与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合作的研究成果。

本书数据来自民政部和各省区市2014年社会组织评估数据库,涵盖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数据,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数据,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社会团体、基金会数据和部分案例资料,等等。

全书内容由总报告、分报告、案例、问题与建议、附录五个部分组成。

总报告包括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总报告和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总报告两部分。第一,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总报告系统总结了2014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社会组织评估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理论上看,委托代理理论、资源依赖理论和制度理论为社会组织评估奠定了深厚的理论基础。报告从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的基本特征、评估经验以及政策建议等角度出发,对2014年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总的来说,第三方评估机制在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的作用凸显;3A及以上等级社会组织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值,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社会组织开始从数量增长期逐步进入质量提升期。从长远来看,要从社会组织评估的外部环境建设、社会组织评估主体多元化以及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的合理应用等方面,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评估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第二,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总报告系统归纳了2014年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情况。报告从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政策制定、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机构、评估工作经费来源、评估率情况出发进行分析,重点介绍了省级社会组织第三方评估情况,总结了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的应用情况,指出了省级社会组织评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分报告分别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全国性学术类、联合类和公益类社会团体评估,基金会评估进行了专题数据分析,并着重对北京、浙江、青海和大连四个地区进行了重点观察和比较。通过对不同类型、不同地区社会组织评估基本情况的分析,展示了类型差异和地区差异。

案例部分针对全国性社会组织的三种形式(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分别选取1~3个代表性案例进行简要的分析。社会团体部分选择了中国快递协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3个案例,民办非企业单位部分选择了新时代青少年健康促进中心1个案例,基金会部分选择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2个案例。地方案例选取了浙江省和青海省案例。其中浙江省案例包括浙江省白水早期教育科学研究院案例、浙江省山东商会案例、浙江现代民政研究院案例,青海省案例包括青海省电力行业协会案例、青海省建筑业协会案例、青海省小岛文化教育发展基地外语培训学院案例。通过对全国性社会组织和地方性社会组织案例的分析,能够发现社会组织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还需要完善,有借鉴价值。

在问题与建议部分,将社会组织评估存在的问题概括为社会组织评估规范性仍需增强、社会组织评估公信力较弱、社会组织评估结果的应用范围较窄等几个方面。相应地,应以加强过程监管来增强社会组织评估的规范性、以第三方评估机制来提升社会组织评估公信力、以政府转移职能为契机来扩大评估结果的应用范围。总体上,促进社会组织发展需要确保社会组织的发展融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大环境,鼓励各地区因地制宜、多部门协同的制度创新,实现社会组织依法自治和规范运作能力的提升。

附录部分列出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大事记,从2014年1月开始到2014年12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