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研究(2014)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3844
分享到:


书名:社会组织蓝皮书—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研究(2014)

作者:徐家良;廖鸿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

 

内容提要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4)》总结了每年社会组织评估的开展工作,数据来源于民间组织服务中心,数据和信息都比较翔实且权威。《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4)》对评估数据进行了分析,提供了多角度的研究看法,是了解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非常好的平台。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4)》是《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3)》的继续与完善,在原有总报告、分报告、案例的基础上,增加了省级社会组织评估的部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4)》依据2013年最新年度社会组织评估数据和文本资料,分析全国性社会组织及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活动的总体概况、基本特征、主要经验及存在问题,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全国性基金会、东部地区省级社会组织、中部地区省级社会组织以及西部地区省级社会组织的评估进行了专题分析,并选择相关社会组织评估个案总结其发展特点,最后提出社会组织评估和社会组织发展的问题和建议。

《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4)》指出,2013年,参评全国性社会组织数量达历史最高点,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过程及结果标准化水平稳步提高,社会组织管理体制为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基础条件”指标创造良好的规制环境,财务资产管理成为全国性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的改革重点,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中社会评价程度较高,第三方评价机制逐渐完善,省级社会组织评估取得良好效果,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评估整体实力较强。同时,也需要完善社会组织的结构,提升社会组织的能力,特别是在全国性学术类、公益类、联合类社会团体的内部治理和工作绩效方面,基金会之间规范化水平差距仍明显,东部地区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数量多,中部和西部社会组织评估数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