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民调蓝皮书—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次数:4885
分享到:


书名:民调蓝皮书—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

作者:谢耘耕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4

 

内容摘要

中国目前尽管已有多项全国性或跨地区的大型社会调查,并已形成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社会调查机构,但长期性的、每年一次的、标准化的,可对社会民生、社会热点问题即时反应的综合社会调查却是空白。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采用国际上普遍使用的大规模抽样调查的方法(CATI)即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每年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民生问题调查,涵盖教育、食品安全、环境、医疗、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劳动就业、住房、物价、交通等多方面的民生问题,建设综合民生调查数据库,形成了《中国民生调查报告》。

《中国民生调查报告(2014)》调查项目主要包括民众的基本生存和生活状态,以及民众的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和基本权益保护的状况等,涵盖社会民生的三大层面:第一个层面的内容,主要指民众基本生计状态的底线。这一层面上的民生问题主要侧重民众基本的“生存状态”问题。其具体内容包括:社会救济,最低生活保障、基础性的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基础性的公共卫生、基础性的住房保障,等等。第二个层面的内容,主要指民众基本的发展机会和发展能力。其具体内容包括:促进充分就业,进行基本的职业培训,消除歧视,提供公平合理的社会流动渠道,以及与之相关的基本权益保护问题(如劳动权、财产权、社会事务参与权),等等。第三个层面的内容,主要指民众基本生存线以上的社会福利状况。这一层面上的民生问题主要侧重民众基本的“生活质量”问题,即:当一个社会解决了民众基本生存和基本发展机会、基本发展能力之后,随着经济发展水准和公共财力的大幅度提升,进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应当是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生活质量得以全面提升的福利。这一层面应作为未来的一个重要目标列入改善民生的中长期目标体系当中。

根据上述具体内容,全书分为民生调查总报告、民生调查分类报告、民生调查热点问题、专题研究等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