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陈杰、钟世虎 | 消费者环境信念如何影响对低碳农产品的支付溢价水平
发布时间:2019-04-23 点击次数:6709
分享到:

本文作者陈杰(通讯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作者钟世虎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2017级博士生。原文发表在国际期刊Sustainability(SSCI/SCI双索引期刊)。



    

内容摘要:


减少碳排放以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低碳农产品的供应占比增加对于减少碳排放至关重要,但这类产品的生产会产生额外的投入成本,因此低碳农产品市场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合理分担低碳农产品的新增成本。就消费端而言,深入了解哪些因素影响了消费者对低碳农产品的支付意愿和支付溢价水平是解决这一挑战的必要知识。有鉴于此,本文首先构建了一个认知博弈模型,来探讨环境信念如何影响消费者的低碳农产品支付意愿和支付溢价水平。然后,本文运用中国中部典型城市消费者的低碳大米购买决策的微观调查数据,对影响消费者的低碳农产品支付意愿和支付溢价水平的相关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尽管中国消费者愿意为低碳农产品支付的平均绿色溢价还很低,但当消费者拥有更强的环境信念时,绿色溢价将显著提高。我们也发现,环境信念对消费者的低碳农产品支付意愿和支付溢价水平的促进效应具有异质性,该效应会随着受教育水平和家庭收入的提高而增强,但不会随着年龄而改变。该研究具有若干重要的政策含义,包括:为了鼓励有利于绿色生产的绿色消费,政府应该通过科普教育宣传等方式努力提高消费者的环境信念,并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实施有差别的公共政策。


文章引用信息和相关链接:


Zhong, Shihu and Chen, Jie. (2019) ‘How Environmental Beliefs Affect Consumer Willingness to Pay for the Greenness Premium of Low-Carbon Agricultural Products in China: Theoretical Model and Survey-based Evidence’, Sustainability, 11(3), p. 592. doi: 10.3390/su11030592. http://www.mdpi.com/2071-1050/11/3/592


 

PDF完整版:  How Environmental Beliefs Affect Consumer Willingness to Pay for the Greenness Premium of Low-Carbon Agricultural Products in China: Theoretical Model and Survey-based Ev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