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谷晓坤、张录法等: 长三角示范区建设需要加强医疗服务公平性
发布时间:2019-04-02 点击次数:6147
分享到: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谷晓坤,张录法,上海同测规划设计勘测有限公司陶思远,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谢泊明。文原题:Spatial Accessibility to Healthcare Services in Metropolitan Suburbthe Case of Qingpu, Shanghai;原文刊于SSCI期刊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20191月。


青浦区是长三角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达到医疗服务空间公平性是其重要的发展目标。本文利用以GIS为平台的两步移动搜寻法,计算了青浦区203个评估单元的医疗服务空间可达性。结果显示:整个青浦区医疗服务的公平可达性并不均衡,可达性最好的区域位于新城及其周边的部分村居,而可达性最差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金泽、练塘和朱家角距离镇最远的那些村居。在公共交通90分钟或是汽车自驾60分钟的情况下,全区的医疗服务可达性可以达到理想的均衡状态。青浦区的医疗服务空间可达性分布显示出与以往研究的不同模式,即大都市郊区医疗服务空间可达性同时受到中心城和区域新城的双重影响。造成空间可达性差异的原因包括人口流动、以往城乡分割导致的路网和医疗点的布局水平差异以及各个医疗点的医生数量差别。本文建议未来按照长三角一体化的建设需求,以公共服务作为主要交通方式,统筹规划区域医疗公共服务布局,优化青浦区的医疗服务空间可达性。


PDF完整版:  Spatial Accessibility to Healthcare Services in Qingpu.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