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荐
成果推荐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成果推荐
【专著】韩广华:城市高科技产业的产能规划研究 ——生产者决策技术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8-01-04 点击次数:6776
分享到:


作者简介:韩广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1211月至20151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前曾与201111月至20124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访学。主持了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专项基金、上海市科委软科学博士毕业论文资助计划,先后参与了山东省社科基金、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基金、上海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欧盟第七研发框架计划(FP7)等多项纵横项课题;目前正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课题一项。先后在多家中外文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并参与撰写《2012年中国服务经济发展报告》(教育部年度系列报告培育);先后在2008年获得了青岛市城市调研成果奖、在2013年获得了IIE Annual Conference & ExpoISERC)最佳论文奖。

韩广华的研究领域包括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等,发表了多篇中英文研究论文,目前担任一家英文期刊的编委并长期担任多家中外文期刊匿名评审专家。


内容简介城市经济的增长既取决于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也取决于产业规划和配套引导政策。城市产业规划是在研究城市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城市的经济结构、功能定位及空间布局提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蓝图,并以此制定和执行相应的产业政策来引导产业经济发展。在实践上,无论是国际化城市如纽约市、东京市,还是我国的边陲小城,都不约而同地对城市各产业发展提前规划。城市通过产业规划,使所在经济系统摆脱市场失灵的风险、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战略性产业的腾飞。因此,科学地制定和执行城市产业规划对实现城市功能定位与发展目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过去几十年,特别是近20年来,我国城市工业按照城市产业规划不断发展和升级,城市产业基础得以夯实和提高,然而由于产能的快速扩充,产能过剩问题已经逐渐成为核心工业城市经济发展的桎梏因素。 

由于经济系统的复杂性以及城市发展中的新环境和新问题,城市产能规划是一项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挑战性的工作,多于市场需求的产能规划自然会导致产能过剩现象。由于不同产业在地理区域分布和发展的不均衡性,产能过剩具有鲜明的城市区域特征。例如,产能过剩较为严重的光伏产业,苏州、无锡、常州等长三角城市在光伏电池和组件生产方面产能过剩,而高科技半导体晶硅产能过剩集中在中部地区的江西新余、湖北随州等城市。因此,产能过剩已经成为城市下一步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较为棘手、必须解决的问题。究其原因,产能过剩固然与市场需求和波动有关,当然也与产业无序重复建设密不可分。因此,在城市产业规划过程中如何科学地预判市场状况并通过政策措施引导产能的设置,是降低城市不同产业产能过剩风险的关键途径。本书从微观的视角入手,研究企业产能规划制定的基本规律和基本技术,以便城市根据产业市场状况评估其*优的产能规模,从而为城市各产业的产能管理、政策和规划提供科学的判断依据和理论工具。 


目录:

第1章绪论 

1.1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 

1.1.1研究背景 

1.1.2研究目的和意义 

1.2研究内容和组织结构 

1.2.1研究内容 

1.2.2组织结构 

1.3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 

1.3.1研究方法 

1.3.2技术路线 

1.4本章小结 

第2章相关研究动态 

2.1产品替代问题研究 

2.2产品购销决策问题研究 

2.2.1在单销售周期情况下基于需求替代的产品购销决策 

2.2.2在多周期情况下基于需求替代的产品购销决策 

2.3产品产销联合决策问题研究 

2.4现有研究的评述 

2.5本章小结 

第3章在备货型生产方式下的产能决策问题 

3.1概述 

3.2产能决策基础模型 

3.2.1模型 

3.2.2产品分销策略 

3.2.3模型求解 

3.3贬值性产品的产能决策 

3.3.1模型 

3.3.2分销策略 

3.3.3模型求解 

3.4算例分析 

3.5本章小结 

第4章在批量型生产方式下的产能决策问题 

4.1概述 

4.2基于ATP理论的分销模型 

4.2.1模型 

4.2.2模型求解 

4.3基于ATP理论的产能决策 

4.3.1目标函数 

4.3.2分销策略 

4.4算例分析 

4.5本章小结 

第5章基于客户生命周期价值的产能决策问题 

5.1概述 

5.2客户生命周期价值与产能的关系 

5.2.1产能决策影响因素 

5.2.2系统动力学模型 

5.2.3仿真分析 

5.3基于客户生命周期价值的产能决策 

5.3.1模型 

5.3.2分销策略 

5.3.3模型求解 

5.4算例分析 

5.5本章小结 

第6章城市高科技产业产能规划的启示 

6.1微观研究的结论 

6.2城市高科技产业产能规划的启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