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Location: Home >> >>

【上观新闻】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上海经验正在形成

Release time:2018-03-07 10:20:00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施晨露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18/3/6/5a318710-077d-4800-9afc-2d466defea45.jpg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的城市离不开卓越的城市治理。


“上海这种超大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20173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上海提出的要求。35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新书首发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这是“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的第一本专著,也是国内第一本总结地方城市精细化治理经验的专著。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8/3/6/5d0e3541-8d92-4524-b3d5-8b7921ae3ea3.jpg


徐汇区是上海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历史底蕴深厚、重要机构集中、科教文卫发达、城区功能完善、综合实力靠前。按照市委提出的“发挥引领超大城市管理的标杆作用,成为体现上海国际大都市城区管理水平亮丽名片”的城区精细化治理要求,徐汇区努力探索符合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思路,形成了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这些实践既是基于上海市及徐汇区特殊的城市生态而逐步发展起来的,对于其他地区城市治理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徐汇区合作编写的《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一书,系统分析和梳理了近年来徐汇区精细化治理的实践举措及其宝贵经验,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了徐汇区在精细化治理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新道路和新探索,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大都市地区城市治理的对策和建议。


丛书主编、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介绍,去年8月,该书案例素材搜集工作启动,徐汇区各部门、街镇系统参与梳理了近年来城区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经专家多轮反复深入研讨,从93个案例素材中精选出38个案例(含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4项)。研究院与徐汇区又对案例资料进行反复修改完善,以求更好地呈现和揭示各个案例所包含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在此基础上,该书实现了政府管理实践和学校学术研究的紧密结合。


“这套丛书的出版是城市治理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为下一步城市管理和治理提供有力的启示和帮助”,徐汇区区长方世忠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美好的城市离不开卓越的城市治理。当前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管理的一个重要内涵和抓手。近年来,徐汇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现了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和突破,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现滨江全线贯通等。如今,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徐汇区正在打响四场攻坚战,首先是以架空线入地、多杆合一为抓手的城市更新攻坚战,第二是以垃圾分类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攻坚战,第三是以市容、色彩等为切入口的城市设计攻坚战,最后是小区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希望放大制度效应,围绕徐汇的难点难题,不断将新理论、新观点应用到实践之中。”方世忠说。


在专家看来,中国人口分布的根本性变化,使得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机会越来越多的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城市病”。“国内这些年翻译了不少西方关于城市治理、城市政治的著作,在吸收西方理论的基础上,对照我们自己的城市实践,会发现西方话语很难解释我们今天的实践,比如这本书中的徐汇实践。”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郎友兴提出,中国的城市治理有自己的内在逻辑和问题体系,包括文化、思维方式、心理状态,这是内生的治理基础,这种认知结构与文化连在一起,形成了独有的治理方式,要从认知结构的角度观察中国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的治理,这些经验是非常中国化的,“应该形成一门中国城市治理学,上海的实践和理论贡献,将是十分重要的。”


“上海的城市治理既有西方文化的影响,更有海派文化的渗透。相比自上而下的管理,更明显地体现为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同治理。比如我们的12345市民热线和如今正在开展的大调研,都是非常鲜明的例子。我们的城市治理理念必然与西方有明显不同。”吴建南指出,城市治理是一门跨学科课题,无论从理论建构还是方法论上,国内学界的研究才刚起步,而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的实践和经验,是理论构建的重要基础。


“‘绣花’的背后有经济,有政治,还有生活和审美。”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韩志明提出,精细化管理是对快速城市化后秩序缺失的一种重新构建,要考虑到经济和成本的一面,也要考虑到人文和社会的一面,在实践者努力向前推进的同时,学界也应提供更多思考和意见。


“卓越的城市治理,不仅仅需要政府、社会、企业与民众广泛参与和深度合作,更亟须高等院校组织跨学科、跨领域以及跨国界的各类专家学者深度协同参与。”上海交大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指出,成立于201610月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旨在推动城市治理研究常态化,建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在此基础上推出的“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将全面梳理和总结城市治理的重要理论,以中国城市化和城市治理的实践为基础,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性、原创性和指导性理论体系,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为全球城市治理贡献中国范本。

https://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8/3/6/6117cfc8-5d9e-4e65-9b61-9b589858f29a.jpg

据悉,在《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之后,“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第二本《精细化治理的金山经验》即将出版。今年,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还将推出“改革开放40年的城市治理”系列丛书。


原文:从城市管理到城市治理,上海经验正在形成

 


 

CONTACT US
021-62934788
ciug@sjtu.edu.cn
200030
Xinjian Building,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1954 Huashan Road, Shanghai, China